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

[遊記] 新竹尖石 司馬庫斯 上帝的部落

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,海拔大約1500公尺左右,由於地處深山,在1995年才開通聯外道路,所以原住民文化保存的相當完整,當地還有維護得相當完善的神木林,是近年台灣旅遊的熱門景點。

去司馬庫斯走"縣120",過內灣後轉"竹60",一路沿著指標開就會到了。在秀巒必須要填表辦乙式入山證,可隨到隨辦。

過秀巒檢查哨之後會有個岔路,往左方是司馬庫斯,往右是往鎮西堡。這裡是司馬庫斯唯一的聯外道路,從這裡到司馬庫斯還有16KM,路很小而且坡度十分大,開車需要特別注意。

司馬庫斯橋,司馬庫斯聯外道路裡比較寬敞的地點,如果根到遊覽車後面的話可在這裡稍微休息一下,避免一直跟車。

經過長途跋涉之後總算看到部落的大門了。

進了部落之後發現一點都不荒涼,滿滿的都是遊客。

進入部落之後當然先來遊客中心Check in,運氣好的話有機會可以先到房間放行禮。

這次訂的是伯特利屋4人雅房,一個晚上2200元,算的上是合理價位。

房間很簡單,沒有冰箱跟電視,但衛生還不錯。不過由於是木頭隔間,所以隔音很差,晚上隔壁聊天可以聽的一清二楚。

雅房衛浴要跟人共用,假日洗澡時間都要排隊,不過這裡的熱水又熱又強,晚上天氣冷洗熱水澡很過癮。

在遊客中心前的廣場上有個四面木頭雕像,上面刻著司馬庫斯部落歷史上四個有名的頭目,有興趣的朋友可在部落導覽上聽到他們的介紹。司馬庫斯是屬於泰雅族的一支,跟賽德克是一樣的。

 補給站前有塊木牌,上面畫著部落的演進歷程。從光腳的時代一路邁入文明。

遊客中心對面是部落裡最大的建築物,1F是補給站,2F是餐廳。

 不要以為司馬庫斯很落後,為了觀光,這間商店的規模不小。

除了當地的特產,餅乾、泡麵、飲料、茶葉蛋都有賣,售價約是超商的價格再加50%,就當是觀光稅跟運費了。

這裡是部落的餐廳,大約可以容納200人同時用餐。

餐廳二樓的視野可以眺望到半個部落。

在遊客中心前有個部落地圖,可以根據時間安排自己想去的景點,想要全部逛完的話安排個三天的時間會比較充裕。

雖然標榜無煙社區,不過整個部落到處都可以看到很有造型的煙灰缸 (─.─||||

在遊客中心的後方有個穀倉,裡面堆放了要拿去釀小米酒的小米。據嚮導的說法,部落現在開採了一片山地專門種小米跟櫻花,再過個三五年,來部落應該會有更多有趣的活動。

似乎目前的原住民都信仰天主教了,在1999年時部落蓋了教堂,此後這裡就成了部落的信仰中心,有活動時鄰近的部落也會一起來參加。

這裡的教堂是24小時開放,從外觀上看起來感覺鎮西堡的教堂似乎比較有氣勢。

教堂的下方是部落裡的學校-新光國小實驗分部,是由部落的族人自己興建的學校,目前有四位老師和十個學生

學校蓋在這深得森林小學的真義,如果不是路途遙遠應該有機會招收外界的學生。

這裡的教室全都是用塊木建成的,走在旁邊的可聞到木柴香。

教室布置的相當有美術氣息。

這裡的教學環境真是相當有特色,三不五時還有山下的大學生會來進行輔助教學。

三月在部落中也可以看見零散的幾株櫻花。 

繼續往部落裡面走,不同於在都市裡面的鋼鐵叢林,這裡的生活環境和自然結合在一起。

西方邪惡的勢力真可怕,速食文化無所不在。

部落的至高點,在往後就往神木區去了。

 部落最後方是部落裡的第二個補給站,有賣冰棒跟飲料,出發往神木區或是回來時都可以在這買點東西。

目前部落為了開發觀光,大規模的再嫁接桃花,再過幾年來三月部落就會有桃花園了。

司立富瀑布是很多人第一天下午會安排的行程,步道全長1.5公里,有一點高低落差,來回時間大約需要1.5小時左右。

這就是司立富瀑布,沒有很壯觀的感覺 *^﹏^*,不過在原始森林中散佈還是挺不錯的啦。

部落裡的原住民風味晚餐,一桌3000元,九菜一湯,吃起就是相當的家常。

假日晚上部落會在教堂安排表演活動,有帶動唱,原住民小朋友的舞蹈表演。

表演的後半段會有部落的當代頭目用原住民語介紹部落的歷史。

最後還會表演一下泰雅口簧琴,雖然因為音階不如現代樂器的廣泛,所以演奏的曲子比較單調一點,不過這可是原住民的古老傳統樂器。

第二天一早起來停車場已經擠滿車了,除了住宿的遊客之外,還有許多住在部落的外面的遊客要來爬神木林。

 早餐相當的傳統,費用包含在住宿費裡,而且可以吃到飽喔。

 在部落後方的補給站旁有兩棵大樹,部落人稱這兩棵樹是夫妻樹。

部落內巨木登山口,單程5KM,來回一般需要4.5個小時。

巨木步道全程一路平坦好走,沿途也多有林蔭,走起來不會很熱。但由於是泥地,如果碰到下雨天的話非常容易打滑。

步道中有一段竹林,頗有臥虎藏龍裡場景的感覺。

在巨木步道4KM處有公廁,也是步道中唯一可以上廁所的地方。

巨木林步道的終點,在往後就神木區,神木區為一個環狀步道,沿著走就可以把所有神木都看完。

神木區裡最大的神木,被當地人稱為大地之母。

從神木林回來時別忘了從高處眺望一下部落。

從巨木林回來稍做休息後就可以準備下山了,離開前別忘了來跟部落的門牌拍張照,做個到此一遊的證明。


※司馬庫斯兩日遊行程小記:
[ Day1 ]
8:30    新竹高鐵站開車出發
12:00  抵達司馬庫斯 check in
12:30  午餐
14:30  部落導覽
15:45  前往司立富瀑布
17:30  由司立富瀑布回到部落
18:00  晚餐
19:30  部落晚會
22:00  換洗就寢

[ Day2 ]
6:30    起床
7:00    早餐
8:00    退房前往巨木林
12:30  回到部落午餐
13:30  開車下山
17:00  回到竹東

※心得小記: 
司馬庫斯是一個很有特色的旅行景點,
非常值得來這體會原住民部落的自然生活。
部落附近的自然步道也整理得很好,
目前木落正在大規模種植櫻花和桃花,
相信兩三年後又會有不一樣的樣貌。

司馬庫斯要走完附近的所有景點安排個三天會比較剛好,
如果要連同鎮西堡一起玩應該要排到四天,
目前由於那邊遊客眾多,想去的朋友要提早預約比較好。

最後,個人感覺部落裡的餐點實在不怎麼樣,CP值不高,
建議兩天一夜的第一天可以自備午餐,第二天在補給站稍微填個肚子到山下吃,
這樣會比較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