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[遊記] 花蓮 吉安慶修院 日式神社

來到花蓮一定要來吉安慶修院走走,
看看這座保存良好的日式神社。

西元1917年,日人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,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,也為了傳教,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長者,於是決定在此籌建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『吉野布教所』,即現今的『慶修院』。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,並具備了醫療所、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。

吉安慶修院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,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外,也是台灣國家古蹟,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。


入門即有Q版的不動明王立牌,為嚴肅的寺廟增添幾分趣味。


手水舍,入門先以勺子舀水淨手,再入內參拜。



寺廟必有的銅鐘,不過應該不能敲。


百度石。百度石為日本寺廟的基石,繞百度石百遍,可將百次功德回向給眾生。



不動明王。「不動」,乃指慈悲心堅固,無可撼動,「明」者,乃智慧之光明,「王」者,駕馭一切現象者。不動明王為密宗五大明王之一。


慶修院本院,入內參觀須脫鞋。


弘法大師,日本佛教真言宗的開山祖師。


「光明真言百萬遍」石碑,日治時期,如有病人前來祈求神明時,住持法師或布教師即手持唸珠,引領病人合掌成十,繞行石碑一零八圈,誦唸密宗佛號一零八遍,據說即可消災解厄,因此當時是日本移民的信仰與生活中心 。


88尊石佛,象徵著88種煩惱,也代表著88種願力。


在石佛旁有個小小的香爐,連香都很迷你。


這裡的香看起來不是用插的,而是橫放。旁邊油燈很精緻,周圍還會散發出淡淡的光芒。



遊客服務中心,在這可以觀看介紹影片,並領取祈福卡。




 寫完祈福卡當然要掛到牆上。祈福卡旁還有打印台,可以在祈福卡上蓋上自己喜歡的神明。




在寺院的後方個超大的棋盤,可以坐在這裡下盤棋。



我很喜歡吉安慶修院,整間寺院的環境十分清幽,可以給人一種安定的感覺,不過這裡遊客眾多,建議避開假日的人潮,才能享受這裡的寧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