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

[遊記] 高雄左營 孔子廟 台灣最大孔廟

高雄市左營孔廟位於左營舊城北門外、蓮池潭的西北方,早在清初康熙23年(西元1684年)即有建廟,日據時期被改成校區,原建物僅存古蹟崇聖祠。現況為仿宋制孔廟樣式及山東曲阜孔廟配置略作修改而興建,於民國65年興建完成,崇聖祠目前為三級古蹟,佔地1,800餘平方公尺,乃台灣規模最大的孔廟。


萬仞宮牆, 為孔第77代孫孔德成所提,是一片敘述孔子事蹟的銅壁浮雕,典出自論語子貢曰「夫子之牆數仞,不得其門而入,不見宗廟之美,百官之富,得其門者或寡矣。」意思是孔夫子學問道德高深,若要求取上進,並無捷徑,唯有潛心修習,才能窺其堂奧。


泮池與拱橋,泮池是儒星門前一個向外曲的半月形水池,俗成月亮池,池上有座拱橋。昔日考中秀才的人要,到孔廟祭孔子時,要在泮池中撈點水草插在帽子上。


櫺星門孔廟第一道大門,有三種說法,一為天鎮星,取得士之 意;二為靈星,為後稷祠;三為古代祭天先要祭祀靈星之意。


大成門,位於大成殿前,古制只有天子謁孔廟和本縣有狀元及第者至孔廟拜謁時才能開啟。現今只有9/28祭孔典禮才會開啟。




大成殿,孔子廟主建築,供奉孔子牌位。仿北京故宮太和殿。整體結構為重擔宮殿式,金黃色琉璃瓦頂,飛禽走獸屋脊,代表孔子「有教無類」之精神。




東西廡東廡、西廡是大成殿左右兩列廂房旁, 內部供奉著歷代先賢先儒牌位。各有十六間,供奉歷代先賢先儒的牌位。



崇聖祠,亦稱聖祖殿,位於大成殿正後方,供奉孔子五世祖牌位。


禮門和義路取自於禮運大同篇,平時,大成門和櫺星門並不開啟,進入時,由禮門、義路進出,有循禮蹈義、自立自強之意。


※心得小記: 
左營孔子廟為台灣最大規模的孔廟,其內建築經過修善後古色古香,頗有文化氣息。旁邊緊連著蓮池潭風景區,非常適合半日遊行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